【桌遊】妙探尋兇 Cluedo 規則介紹

簡單介紹

遊戲人數:2~6人
遊戲時間:45分鐘
建議年齡:8歲+
遊戲類型:推理遊戲、家庭遊戲

妙探尋兇是一款非常經典的家庭推理遊戲,在國外大概是家喻戶曉的程度了,甚至再版過非常多的版本,像是哈利波特版、紙牌版等等,有興趣的可以點這裡來看各式各樣的版本。

遊戲的基底原理基本上是1A2B的猜數字遊戲,但其中加了一些小心機與運氣成分,如果是桌遊入門玩家想接觸推理桌遊的話,可以嘗試看看闔家歡樂的妙探尋兇。


遊戲目的

故事背景是一群人在一棟豪宅裡發生了命案,豪宅的主人意外死去,最先找出兇手、兇器以及行兇房間的玩家獲勝。


設置流程 

1. 將所有角色放入初始設定的房間中,並每個人選擇一個要扮演的嫌疑人角色。

2. 將兇器隨機放入六個房間中(每個房間最多一個)

3. 遊戲一開始先從兇手、兇器以及行兇房間的牌堆中,各挑一張牌作為本次遊戲的謎底,秘密的放入紙袋中,任何人在破案之前不得查看。

4. 將剩餘的手牌平均發給玩家,不能均分的牌,則公開放置場邊。

5. 每個人拿一張線索表格,玩家手上的牌和場邊公開的牌不可能是謎底,因此可以在線索表上把自己的手牌和公開牌劃掉。


遊戲流程

由扮演紅小姐的玩家當起始玩家,順時鐘進行遊戲。

移動
擲骰子,移動對應的步數,可以少走不能多走,有一些房間有密道相連。(不能斜著走)
如果之前因為被別人提問而拉走,可以不需要擲骰,直接進行第2步驟的提問。
例如:我骰6步,但我只需要3步就能進入房間,我可以只走三步。

接下來玩家可以選擇「提問」和「指控」二擇一

選擇「提問」:

如果你不在房間內,跳過以下動作直接換下一名玩家。
在房間內,可以提問一個兇手、兇器、行兇地點的問題,行兇地點必須是你所在的房間。
將想詢問的對象和兇器放置該房間,
問的方式如下:「請問白夫人是否用鉛管客廳殺人?」

其他玩家回答
這時候由左手邊的玩家依序檢視自己的手牌,是否有白夫人、鉛管或是客廳的牌,有的話拿一張給提問的玩家看(如果有多張也只需要拿一張),如果沒有就換下一位檢視自己的牌,直到有一個人拿牌給提問玩家,後面的玩家就不需要在提供牌。

紀錄
玩家將線索畫技在線索表格上。

選擇「指控」:

如果你到了版圖中間的地點,且你覺得你知道真相了,你可以進行「指控」。
宣告你覺得正確的兇手、兇器以及行兇房間。
例如:「我覺得是梅教授繩索遊戲室殺人。」

然後秘密打開紙袋裡的正確解答,如果兇手、兇器以及行兇房間都正確,則該玩家獲勝。
如果任何一項有錯誤,則將答案放回紙袋,該玩家出局。不能再進行遊戲,只負責在他人的提問回合依規定提供手牌。


心得

妙探尋兇是我第一款接觸到的推理桌遊,一開始接觸到的時候還蠻喜歡這款遊戲的,但不得不說作為一個款推理遊戲,我覺得運氣成分有點太重,骰子運較差的人、或是一直被別人拉來拉去的人,可能常常都到不了想要去的房間,被運氣阻礙了推理。第二就是推理方式就是基本的刪去法,頂多再加點玩家的一點點小心機互動。所以在認識更多推理遊戲之後,這款遊戲在我心中的喜好程度就漸漸下滑了,但若是新手玩家,我覺得這款經典老牌桌遊還是很值得一試的。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