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rp/實境解謎】光之屋 - 心得與介紹

  


光之屋 -心得與介紹

人數:8人 可反串

喜好:★★★★ 推薦:★★★ 難度:★

劇本分類:推理、解謎、特殊機制

扮演角色:殷玉茗

遊玩日期:2022-08-17



遊戲背景

殷海光百歲冥誕之年,

一場神秘追思會在忌日晚間悄悄舉行。​

不明力量壟罩故居,

八名參與者受困黑夜。

禁錮他們的是源於內心的陰影,

還是來自噤聲年代的亡靈?



無雷心得介紹

這是我玩過最喜歡的Larp,也快要是最喜歡的實境解謎遊戲了!!!

整個遊戲從角色、劇本、場景、機制、謎題,

甚至復盤與彩蛋等等,對我來說都完美的無話可說。

我自認是一個很挑剔難搞的玩家,

光之屋是跟「殷海光」故事所結合的扮演遊戲,

我其實很害怕教育感滿滿的主題,會讓我有一種被壓頭接受遊戲想要宣傳的理念的感覺。

但應該是劇本和整體遊戲機制設計得很好,

即便該主題仍有想要宣傳的一些理念等等,

都讓我覺得非常自然且有共鳴,感受相當深刻。


遊戲在報名的時候就要決定各自扮演的角色,官網上對於每個角色的描述少之又少。

基本上只能大約知道年齡範圍以及穿著打扮,

我自己選角色的依據完全是根據穿著的喜好XD

因為遊戲不提供換裝服務,所以遊戲當天大家盡可能得穿著符合角色的穿搭。

我們當中,尤其貴婦唐美玲的打扮格外敬業!

一身貴氣夫人穿著加配飾,完全甘拜下風。


我扮演的則是殷玉茗,喜歡穿著中性森林系風格,

角色劇本非常的長,有二十多頁,一萬以上的字數,

因此在遊戲前一週,就會先收到劇本,讓大家可以提前做準備。

起初看完殷玉茗,說實話我覺得我不會喜歡這個角色,

但實際扮演過程,我發現我非常喜歡扮演這個角色!!!

為了怕劇透不贅述這個角色的內容,把詳細心得寫在最底下~

玩完之後把每個角色的劇本都看了一遍,

覺得每個角色在遊戲中都是重要的一員,

大家遊戲後的回饋也都不錯,非常推薦大家來玩。



適合的人:

喜歡殷海光的人 (?)

喜歡與真實歷史故事結合的人

喜歡猜忌懷疑的人


---

遊戲資訊:(資訊以官網公告為主)

臺北地方異聞工作室



有雷心得介紹

有雷

有雷

有雷

有雷

有雷

有雷

有雷

有雷

有雷


我扮演的是殷玉茗,是一株殷海光種下的山茶花,經過幾年修煉成人形。

我視殷海光為父親,視他的老婆、女兒為家人,

因此成人形之後,自己取了人類的姓名時,

我讓自己與殷海光同姓,用了山茶花的別稱「玉茗」當作自己的名字

我沒有一般角色可能會有的豐富生平或家族親戚背景,

前半段的劇本,基本像是殷海光晚年生活及去世後家人的故事。

修練成人之後,整個世界中只認識兩個人類朋友——游詠琪與吳志朋,

隱隱約約聽說了游詠琪跟一些奇怪「S.S組織」與邪惡的黑氣有所牽扯,

但皆只是耳聞過的程度,了解都並不深刻。

前陣子我的室友吳志朋行跡開始有些異常,

在一次意外發現,他就是之前在殷海光故居的縱火犯,

並且盜走了當初我放在殷海光故居,殷海光與海耶克來往的信件,

除此之外,還發現吳志朋收到了一封「殷海光先生紀念會」的邀請卡。

接連發現好友的背叛,萬念俱灰之下,我決定參加這個聚會,

並將在此自我了斷,結束我身為妖的生命,只願做一顆平凡的山茶花。


我看完劇本之後,只覺得自己像是一個邊緣角色,

認識的角色很少,對於奇怪組織與陰謀了解的也不多,

讓我免不了有一點失落。

另外我還有一個能夠犧牲自己的技能,也就是我會有登出遊戲的風險.......

「這個角色這麼沒人權的嘛!!!」我那時候這樣想著。

啊!我的確就不是人......

綜合幾點因素,坦白說我並不太滿意我抽到的這個角色,

但實際遊戲體驗過程中,我發現我太喜歡這個角色了,

這個角色的人物設定、背景故事都讓我能夠很精彩的體驗整個遊戲。


「殷海光先生紀念會」當天,我來到了現場,才發現我的前室友游詠琪也來參加了。

究竟這個紀念會跟「S.S組織」有什麼關聯呢?

在場除了我以外,還有另外七個來參加紀念會的人,

分別是我的前室友游詠琪、現任室友吳志朋、貴婦唐美玲、大媽曾菀庭、帥哥言雅威、風衣男張東拉、外國女孩艾蜜莉。

本該是紀念會的主持人林思華卻沒有到場,

只留下了收音機和錄音,

指示我們要解開分別解開「行李箱」、「鳥籠」和「首飾盒」三道謎題完成儀式,

每完成一道題,桌上燈泡就會多亮起一盞。

而每一道儀式的謎題上,都有著「S.S」的標記,究竟「S.S」是什麼??


起初只有一間亮著的房間,桌上有四盞燈泡,

我隨時注意著燈泡的明滅,似乎覺得跟我的生命習習相關,

但對於光之屋儀式仍是一頭霧水,

糊裡糊塗的情況下就開始解第一道行李箱之謎。


第一道謎底的鎖在黑暗區域,

能自由穿梭黑暗區域的人只有我、吳志朋、唐美玲以及游詠琪,

因此這個輸入答案的重擔也交付在我們身上。

但奇怪的事,吳志朋第一個進入黑暗區域,卻不像是去解行李箱之謎的,

似乎鬼鬼祟祟地在找尋什麼東西。

一陣子之後,吳志朋悄悄找上我,告訴我千萬不能完成儀式,

儀式是一場騙局,完成儀式就完蛋了。

接著他拿出了一個帶有「圓形符號」的謎題,告訴我說這才是真相,

希望我能幫助他一同解開「圓形符號」的謎題。

吳志朋說的話究竟可信嗎?因為他先前奇怪的舉動讓我不敢輕信他,

但萬一他說的才是真的怎麼辦?

我在半信半疑之下,

一邊完成林思華說的行李箱之謎,一邊協助吳志朋找尋「圓形符號」的謎底。

在眾人的合力之下,第一道行李箱之謎先是被解開了,

大廳的燈同時也被點亮了,除此之外燈泡也點多亮了一盞,

太好了!燈泡亮了,我心裡欣慰地想著,

但卻也自我懷疑究竟自己點亮燈泡是不是正確的選擇。


行李箱之謎之後,是鳥籠之謎,我暫且擱下這個謎題,

回頭去解吳志朋告訴我的「圓形符號」謎題,

發現竟然除了吳志朋之外,唐美玲也開始一起解這個「圓形符號」謎題。

難道真的如吳志朋所說,儀式是一場騙局嗎?

在我們三人合力之下,謎底解出來了!

「我們之中有妖怪。」不知道何時混入我們其中的游詠琪出來撿尾刀,

唸出了謎底,獲得了神秘十字架。

謎底是我們之中有妖怪???????

我就是妖怪啊!心中有千百萬個不解。

為什麼辛苦解開的謎底,對我來說一丁點有用的資訊都沒有,

甚至透露著對我如此不利的訊息呢?

我滿懷著困惑看著吳志朋,想著他究竟是不是在欺騙我。

此時游詠琪用剛剛獲得十字架對著我拷問,今天為什麼會來到這裡,

面對十字架我無法說謊,誠實的告知她我是偷看到吳志朋的邀請函得知此活動而來。

游詠琪對於我的答案有點困惑,但並沒有接著追問下去。


在這其中我得知在我、吳志朋和唐美玲解「圓形符號」謎題時,

其他人發生過一些衝突,詳細的情況我不太清楚。

我回頭查看燈泡的狀況,發現似乎隨著時間流逝,

亮著的燈泡越來越少了,我有些焦急,

在最後一盞燈光熄滅時,我發動了我的能力,點亮六盞燈光!

雖然不知道儀式究竟是什麼,但姑且先不能讓它熄滅吧!

我僥倖地想著反正我有兩次點亮六盞燈的機會,

第二次使用時我才會耗盡法例而亡,這才第一次且看且打算吧!


我觀察到認真在解鳥籠題目的人竟然只剩下言雅威和游詠琪。

吳志朋與唐美玲則是專心在解「圓形符號」謎題。

我思考著,光之屋儀式的題底都鎖在黑暗房間,能進入黑暗房間的只有四個人,

而吳志朋和唐美玲看來對光之屋儀式的謎題漠不關心,

有能力去輸入謎底的人便只剩下我和游詠琪了,

我抱持著平衡人數的想法、對「我們之中有妖怪」這個謎底的不解,

以及不希望燈泡熄滅的強烈預感,

三項綜合因素考量,決定認真投入光之屋儀式的謎題!

但疑惑的是,在解謎的過程中我看到了一則殷海光夫人的監視日記,

日記的落款人為「言易國」,我質問言雅威與言易國的關係是什麼?

他說言易國是他的爺爺。

我感到十分震驚,言雅威的爺爺以前在監視殷海光夫人????

他怎麼可以這麼做!!!!

這讓我對言雅威的懷疑大幅的提高了。

雖然疑惑,但我仍然跟著他們一起解鳥籠的謎題,

在我、游詠琪和言雅威的合力之下,解開了鳥籠謎題,

展示室的房間也隨之亮起,同時燈泡也多亮起一盞了。

鳥籠謎題的下一道題,是首飾盒謎題。


不知道什麼時候吳志朋與唐美玲也分別解開了一道「圓形符號」謎底。

謎底分別是「林思華是叛徒」和「儀式會毀了殷海光」。

我越來越困惑,如果「林思華是叛徒」且「儀式會毀了殷海光」的話,

那我現在做的事情究竟是不是正確的?

我又暫時放下了首飾盒謎題,我覺得我必須了解「S.S」、「黑氣」和「儀式」究竟是什麼!

我問了唐美玲為什麼要解「圓形符號」謎題,

他告訴我是一個他重要的好朋友囑託他的,並說儀式不能完成。

我聽不太懂他說什麼,也不知該不該相信他。


某個空閒時間,我藉機向曾菀庭詢問了手稿的問題,

確認了彼此都有想要蒐集完手稿的目標,

他提議可以集結所有有手稿的人一同集齊手稿,我對此提議再贊同不過了!


跟隨著大家的猜忌懷疑,大家發生了諸多衝突,

在一團混戰之中,張東來逼問言雅威是不是林思華的代理人,

言雅威承認了,並且說林思華就是他的爺爺言易國曾經的筆名。

!!??

林思華就是言易國??就是監視殷海光夫人的那位??

我質問著言雅威是不是此會的組局者,他坦蕩地承認。

被問到組局得目的,他說就如同錄音帶上所述,

他希望這次的儀式可以讓殷海光不被世人所遺忘。

究竟言雅威說的是真是假,我無從得知。


在一陣亂戰之中,吳志朋攻擊了言雅威並從他身上獲取的一份手稿,

因為吳志朋不了解手稿是什麼,這份手稿便被我悄悄拿去了。

後來大家開始漸漸開誠布公的討論自己今日為何而來以及「S.S」、「黑氣」與「心廬」。

在大家的討論中我漸漸了解一些事情,

除了我和艾蜜莉以外,每個人皆是收到邀請函而來的,

艾蜜莉說她對殷海光很有興趣便路過來到這裡參加了此活動。

我坦誠我是看到吳志朋的邀請函跟著他來的,

不請自來這點,讓大家對我有所懷疑與顧忌,但我別無他法。


我第一次聽到「心廬」這個名詞,

從他們的對話得知似乎是與政府組織相關的單位,

除此之外我沒有了解到更多東西。

唐美玲說他知道有一個很不好的東西叫做「黑氣」,我們必須要消滅黑氣。

而我們之中,先前都有許多人發現吳志朋的行蹤詭異,

有人指控曾被吳志朋跟蹤、有人指控吳志朋曾經將他的文件丟棄,

我也指控吳志朋曾經放火要燒殷海光故居。

吳志朋除了承認了放火要燒殷海光故居之外,對其他的指控都矢口否認。

我想著之前曾察覺吳志朋身上有奇怪黑氣的現象,以及大家對他的諸多指控,

果然吳志朋的確有問題吧!


光顧著釐清真相,我沒注意到燈泡此時飛快的熄滅中,

等我發現時已經只剩一盞燈泡了,

怎麼可能,距離我剛剛點亮六盞燈泡之後沒有過多久呀!

如果我要啟動第二次能力,我便會死去......

我還沒有搞清楚這一切發生了什麼,我怎麼能就這樣死,

但我也不能眼睜睜看著燈泡熄滅了!


我靜下心來在腦海中盤了一遍,

首先,最不可信的人是吳志朋,他身上有諸多奇怪的疑點,

而他一直積極解開的「圓形符號」謎題,也因為吳志朋讓我產生很多困惑。

伴隨著燈光絕對不能熄滅的預感,我開始漸漸相信儀式並不是壞事。

而認真在解儀式謎題的人只有言雅威和游詠琪,

言雅威身為組局者、爺爺又是監控殷海光夫人的人,讓我對他無法百分之百信任。

那就可以相信的就只有我的前室友游詠琪了!

在我生命的最後我決定將我手上重要的手稿交給她!


我見到游詠琪與唐美玲兩人在交談,雖然不知道原因,

彼此相互信任著對方,我顧不上這麼多,

將手稿交給他們之後便火速投入首飾盒謎題裡!

說不定我還有時間解完謎題點亮燈泡,這樣我就不會死!

幸好在最後一盞燈熄滅之前,我們及時完成了首飾盒的謎題,

拿到了一張錄音卡帶。

卡帶的大意說是:

我們要收集「自由之光手稿」、「海耶克的信」以及「戒指」才能完成儀式。

唐美玲聽著錄音帶的內容驚呼「不能完成儀式!!!」

眾人都疑惑的看著他,原本深信唐美玲是好人陣營的游詠琪更是困惑,

游詠琪用了技能發現到唐美玲頭上有黑氣!

「我頭上有黑氣???!!!!」唐美玲不可置信地大喊。

游詠琪替她消除了黑氣,唐美玲隨後陷入了昏迷。

趁著唐美玲陷入昏迷,曾菀庭攻擊了唐美玲,搶走了他身上的東西,

包括我剛剛以為自己要死之前交給他的手稿。


此時的場面尤為混亂,吳志朋也指控他使用照妖鏡照了言雅威,發現他背後也有黑氣!

言雅威和吳志朋爭論不休,我也加入了這場紛爭,

身為吳志朋的室友,

我曾多次看到吳志朋神智不清且有夢遊的症狀,並且曾看過吳志朋被黑氣纏身!

「為什麼你看得到黑氣?」吳志朋反問我。

我支支吾吾地回答我有靈異體質,因此感受得到黑氣,

沒想道吳志朋咬著這點,向大家說我其實就是妖怪,我百口莫辯。

游詠琪又再次使用技能,確認了吳志朋身上的確有黑氣!


陷入昏迷的唐美玲不久便醒來了,褪去黑氣的她這才看清了事實,

原來指使他去解「圓形謎題」的人是他的好朋友,

他回過神來才想起,他的那位好友一直都是用英文名稱稱呼自己的,

但最近與他聯絡的好朋友,竟然是用中文名稱稱呼自己的!

這才驚覺他以為的好朋友,實際上是被冒充的!!!

因此要他去解「圓形符號」的謎題這件事情,聽起來像是個誤導。


在這一陣亂戰之中,時間又過去得不少,

原本就只剩下一盞的燈泡...... 似乎也要熄滅了,

我知道,我的生命就要到盡頭了。

「各位!我沒有時間了.......」我打斷了大家。

我向曾菀庭交代一定要湊齊手稿,在我離開之前沒能完成的任務就是收集所有的手稿。

我思考過在生命消失之前,有什麼想對大家說的?

坦白告訴大家我是妖怪嗎?

坦白告訴大家我的死去是為了點亮燈泡嗎?

想著大家之前一聽說到妖怪面露恐懼與質疑,便打消了這些念頭。

反正我本來就是隻身一人來到個世界上,就這樣離開就好吧!

我最後重要的牽掛,已經不是我自己,而是殷海光先生。

「大家,一定要點亮燈泡、完成儀式!」語落,我變幻化成點點光芒消失了。

我用了我的生命,點亮了光。

眾人面對的突如其來的情況,每個人都是錯愕。

殷玉茗的故事便到此結束了。


雖然殷玉茗的生命結束了,但我還是大致講述剩下的故事,

從黑氣籠罩之中醒過來的唐美玲不再阻止大家完成儀式,

除了吳志朋以外的眾人合力完成儀式,

艾蜜莉順利集齊了自由之光的手稿,

大家也拿到了海耶克的信件,

中間還發生了小插曲,儀式完成的必需物品「金戒指」被唐美玲用丟了,

唐美玲的錢包不知道何時被人偷走了,

後來艾蜜莉承認是他偷的,在一番交涉之後將戒指物歸原主。

三樣儀式所需的物件都成功收集放到祭壇上,金戒指竟然出了問題,

好在言爺爺早已預料,另安排了懷錶代替金戒指,

大家解開謎題拿到懷錶之後,順利完成儀式,成功啦!!!!!!


不得不說,我太太太太太喜歡這次遊戲了,

雖然我真心對於我登出遊戲這件事情感到難過......我也想解謎呀QQ

最後只能用幽靈視角站在一旁看他們解謎,

面對很多事情想說卻不能說的糾結好痛苦,

其中大家再找一把鑰匙找了很久,

所謂當局者迷旁觀者清,身為上帝視角的我,察覺到鑰匙在鳥籠之中,

我偷偷問GM說鑰匙是不是在鳥籠之中,GM默默點頭。

看著場上的人翻了那個鳥籠卻找不到鑰匙,我深刻感受到GM是一個會憋出病的職業XD

雖然扮演殷玉茗的角色有一個可能會登出遊戲,這麼大的缺點!

但我卻仍然深愛這個角色!

這個角色玩起來超級好玩的啊!!!!!!!


第一個原因是因為我知道的資訊很少,

遊戲前我以為邊緣的劇情,會讓我遊戲參與到比較低,

但其實不然。

我認識的人不多,對於主線的「S.S」、「黑氣」和「心廬」都不了解,

完全不知道應該相信誰,應該要做什麼。

我要去看看我與唯二的朋友是不是有什麼誤會,

但游詠琪和吳志朋卻像是兩個背道而馳的人,

一個很認真在解黑氣的謎題,一個很認真的解儀式的謎題。

吳志朋還會一直拉攏我去解黑氣的謎題,搞得我相當混亂!

但這同時也是這個角色的好玩之處,

一個百分之百可信的人都沒有,在遊戲過程中要大量的判斷與思考!

最後大致釐清真相的感覺,讓我有滿滿成就感。


第二點是這個角色緊扣著解謎的任務,

我是一個超級喜歡解謎的玩家,相對於一些其他任務更重要的角色,

殷玉茗是一個非常需要去解謎的角色。

因為不能讓燈泡熄滅所以必須要去解儀式謎題,

還同時會因為吳志朋的鼓吹下,去解黑氣謎題,

能解謎的角色就是好角色!

一邊解謎的同時,一邊自我懷疑到底應不應該解這個謎題的糾結感也相當有趣,

一般密室逃脫才不會有這種糾結的心裡XD


第三點是因為殷玉茗這個角色的故事實在是太美了。

我本人是一個勝負慾很重的人,很想要贏很想要成功,

遊戲前的我一定會認為死亡,就代表我的遊戲失敗了。

但不得不說這個角色給我的帶入感、沈浸感非常強烈,

在殷玉茗生命的盡頭,我雖有遺憾不能繼續跟大家一起玩到最後,

但我不認為自己失敗了,

殷玉茗的離開點燃了燈泡、點燃了希望。

在遊戲結束之後其他玩家紛紛詢問我怎麼突然死了,

我說我用我的生命去點燈,大家也同樣都覺得這個角色也太感人、太浪漫了!!!!!

雖然登出遊戲很遺憾,

但我覺得因為殷玉茗的離開,才能帶給我這麼深刻的感動。

這個角色真的很美,

不論是殷海光種下的山茶花的設定,還是「玉茗」這個名字取自於山茶花的別稱,

亦或是殷玉茗最後的犧牲,全部都很浪漫啊!


除了殷玉茗帶給我的感動之外,

本身的遊戲設定、劇情與任務,都是精心設計過的。

八個角色沒有誰是真正的壞人,

做壞事的人頂多是被黑氣控制著而做壞事的,

但在他們的視角,也並不知道自己在做壞事,

這一點看來,非常適合新手玩耶!

即便分配到壞的角色,也不會要心虛說謊,因為大家都深信自己是好人!


劇情的推進也很自然,沒有一般Larp生硬地切換下一幕的情況,

其實我在遊戲開始前困惑過今天到底要做什麼,

一般的Larp都會有兇案啊之類的事件發生,大家的任務很明確就是找出兇手。

但來參加聚會究竟要做什麼呢?究竟要怎麼開場呢?

畢竟殷玉茗知道的事情太少了XDDDD

帶隨著開場錄音機的交代,用一個很自然的方式告訴大家今天的任務,

接下來事情就會自然而然地推進了!


遊戲的主軸分成三條路線:

1. 光之屋儀式的謎題

2. 黑氣的誤導謎題

3. 收集自由之光的手稿


言雅威和游詠琪在劇情中明確指示要解開光之屋儀式的謎題,

光之屋儀式的謎題會由他們兩個推進。


殷玉茗隨時觀察且維持著燈泡的數量,讓遊戲不至於發生很快就進入Bad End的情況。


吳志朋和唐美玲兩個被黑氣控制的角色,

除了負責解開錯誤的黑氣謎題以外,由於吳志朋行跡詭異,增加場上大家的猜忌懷疑。

唐美玲的任務更是要使用會讓燈泡熄滅的黑氣道具!

這兩個角色無疑是攪混場面的重要角色!


艾蜜莉應該算是收集手稿的領頭人,有手稿的其他人也同樣會推動收集手稿任務。


這些角色背景設定,自然而然推動了整個遊戲的進行,

我覺得是光之屋最大的亮點所在。

不用主持人很生硬的說現在是公聊時間,生硬的宣布切換下一幕等等,

就能很自然地進行下去。

透過三條路線的推進,在解謎的過程中會有許多真真假假的線索,

讓大家彼此猜忌懷疑,加上自身的任務需要,

大家自然而然的會去討論事情的真相究竟為何?

每個人來這裡的目的又是為什麼?

另外也因為場地是殷海光故居實景,有許多不同的空間,

幾個人拉到一間房間進行私聊也比較不會像一般Larp那麼突兀且引人注意。

跟之前玩的醉後任務有一點像,謎題解一解就會有幾個人突然脫隊了??


另外我覺得劇本設定上還有一處很令人驚豔的地方,

因為劇情和任務的安排,會有跟所有角色互動的機會,

所以我原本以為很邊緣的殷玉茗,在遊戲過程中一點也不邊緣呀!


遊戲的場景因為是在殷海光故居的實景遊玩,

加上遊戲接合了光影的效果,營造的氛圍相當好,

再加上每個人的角色劇情,大多與守護殷海光與自由等等有相關,

讓人更加投入其中。


總之整場體驗都非常有趣,之後會再嘗試臺北地方異聞工作室的其他作品


防雷結束

防雷結束

防雷結束

防雷結束

防雷結束

防雷結束

張貼留言

0 留言